幼儿大班艺术教案|贴春联

活动目标 

1. 欣赏春节美术作品的造型、色彩和构图;

2. 学习如何正确贴春联、窗花、福字等装饰;

3. 激发幼儿的艺术创作兴趣。

活动过程 

1.欣赏春节美术作品的造型、色彩和构图(打开课件画面,在背景音乐中引导幼儿观察讨论,教师小结。)

★(这是什么节日)小朋友听到了什么音乐?(新年的音乐)你们猜猜,这是什么节日?(春节)从哪里看出来的?

★(主题色)我们看到的画面中有什么呢?

有六所具有中国特色的房屋,围成一个院子。这个院子是什么样的?有棕色、橙色、蓝色、灰色屋顶的房屋。房屋的墙壁和院墙大部分是很喜庆的红色。院墙上有八角形、长方形的窗户。

房角上和大树上挂着什么?灯笼

这些灯笼是一样的吗?各有什么特点呢?不一样,有大的、小的,有圆形的、长形的,有单独的、有一串的,有些灯笼上有字,有些里面有灯,有些有流苏的造型。你最喜欢哪一种呢?

★(天气)春节时天气冷吗?从哪儿看出来的?很冷,有些地方下雪了。像这个院子的树上有积雪,院子里有雪人。

2. 学习如何正确贴春联、窗花、装饰

春节时人们一般会做什么?我们看到一群小朋友在一起放烟花、堆雪人。人们在春节时会准备丰盛的食物、红包、新衣服,还会提前贴上春联、窗花、福字等装饰,来增加节日气氛。

春联、窗花的起源和意义

有的小朋友可能留意到了,在画面四周的漂流河中,有很多春联、窗花、福字等装饰。今天我们要来为这六所房屋组成的大院贴春联。

有谁知道春节为什么要贴春联呢?

春节贴春联、窗花的习俗起源于我国古代,即可以装饰我们的房屋,又表达了人们希望得到祝福的心愿。春联一般是红底黑字或金字,稳重又鲜艳,一片喜气浓浓。

如何正确贴春联

有哪位小朋友知道春联由那几部分组成的?横批、上联、下联。

如何正确贴春联呢?首先得学会区分上下联,推荐这几种方法:

1)上联最后一个字是三声和四声,下联最后一个字是一声和二声;

2)按因果关系区分,因为上联,果为下联;

3)按事情大小区分,小为上联,大为下联;

4)按时间先后区分,先为上联,后为下联。

古代传统的书写方式是从右到左,现代的书写习惯是从左到右。所以春联怎么贴最主要看横批的书写方式,横批是从左到右的,左为上联,右为下联;如果横批是从右到左的,右为上联,左为下联。

你们学会了吗?让我们一起来试试。小朋友猜猜这是上联、下联还是横批?(教师点击春联,幼儿听语音区分)例:

横批:新春大吉

上联:春风入喜财入户

下联:岁月更新福满门

横批:招财进宝

上联:生意兴隆通四海

下联:财源广进达三江

3. 在米逗课桌上贴春联

常见春联的字数有4-15字不等,需要注意上下联的字数是一样多的,字体的颜色也要一致。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动手,为这个漂亮的院子贴上春联、窗花、福字和装饰吧。

点击漂流河中的春联、窗花、福字等装饰,就能听见它的语音。

总结

★(教师带领全班一起检查每个小组贴春联情况,对表现优秀的小组给予鼓励。)

★如果给这个院子添上一些物品,增加春节气氛,你希望添加什么?中国结、年桔、糖果……

★关于春节的美术活动,你还能想到什么呢?制作灯笼、剪窗花、编中国结……

★小朋友喜欢贴春联活动吗?你想把正确贴春联的方法分享给谁呢?

更多教案,请关注微信公众号【视动科技订阅号】
视动科技(珠海)有限公司
珠海市横琴·澳门青年创业谷18栋三楼
Tel:0756-6969319
Email: Sales@stonetouch.cn
Website: www.stonetouch.cn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